首頁 > 關於藝術節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在2001年舉辦第一屆重唱大賽,在比賽的過程看到一群為了追求美好音樂目標而努力的歌者,不僅是用最少的人數展現出最驚人的創造力與爆發力,他們之間的和諧與互動默契,更是令人讚嘆!

因為這個感動,我們立志要確切地落實人聲唱和的新合唱藝術,於是「新重唱」與「現代人聲樂團」成為我們極力推廣的新合唱表演藝術。

「現代人聲樂團」(Contemporary A Cappella)本著傳統無伴奏人聲唱和的精神,歌者演唱流行或是爵士音樂,也將古典經典名曲加以改編為現代思維的新藝術,更以人聲打擊模仿樂器演奏方式伴奏。它不僅賦予現代的社會精神與美學概念,同時表現獨立個體的特殊性與團隊群體間的和諧關係,完全落實藝術單純化,音樂生活化的理念。

「新重唱」在人數的結構上雖然較多,但是它的表現本質與現代人聲樂團是相同的。我們相信,藝術是人類對於生命感動的寫照,是活生生地存在於每個人平日的生活經驗中。我們要打造的新合唱藝術不再只是存在於嚴肅深奧的藝術殿堂令大眾難以理解的藝術,它是「唱出 你我對生命感動的和諧」的生命分享。


2004年,隨著新加坡隊的參與,「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的誕生了!「立足台灣,放眼國際」是我們發展的基石,「創造亞洲新合唱奇蹟」是我們的動力,「發展全球世界觀」是我們永久不變的志願。2008年,我們又做了重大的改變,藝術節改為完全的當代阿卡貝拉或 是現代人聲樂團的藝術發展。「立足台灣,擁抱世界」,我們於2012年將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的台灣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拓展新增世界盃大賽,以開拓合唱無疆界的四海皆兄弟全人類觀念於合唱的交流。

「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呈現多樣性的新合唱藝術節慶活動,有大街小巷唱和的「趴趴唱」,刺激較勁的「台灣盃/世界盃大賽」,即時充電的「大師班」與「校園講座」,台灣走透透的「巡迴演唱」,以及國際頂尖專業阿卡人聲樂團精彩演出的「國際團隊音樂會」。「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結合各類多元藝術的美學思維與表現方式,它與國際合唱新潮流接軌,並在創新中分享合唱藝術的世界觀。

我們期許,合唱不只是歌唱,音樂不只是音樂。

我們期許,合唱是音樂,是友誼的建立,是一輩子的生命分享。

“Music, Friendship, and an experience of a life time!”

◎國際夥伴
vokal.total - 歐洲最大的國際人聲樂團比賽,每年在奧地利的 Graz 舉行。
我們互相推薦冠軍隊伍參賽並提共免費住宿。


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合唱音樂中心
董事長:李南山
執行長暨合唱藝術總監:陳雲紅
流行爵士藝術總監:朱元雷
地址:23574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66號8樓之3 (近捷運永安市場站)
電話:(02)2920-9028
傳真:(02)2920-8961
網址:http://www.tcmc.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