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將於10月16日至25日於台灣全面展開,全台將會聽到人聲樂團的精緻與藝術!看到人聲樂團的喜悅與活力!台灣的歌手也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歌手們共享這藝術的驚奇之旅!

這次的藝術節包含四部分:現代阿卡貝拉國際比賽、國際大師班、國際團隊巡迴音樂會、以及優勝隊伍音樂會。今年的音樂會,由原來邀請國外隊伍演出的“國際音樂會”,改成由國際賽得勝隊伍演出的“優勝隊伍音樂會”(Gala Concert),不僅讓得勝隊伍一展長才,也讓聽眾更能欣賞到精采隊伍的多面音樂表現。

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活動將秉著與時俱進,和每個人共享「音樂生活化」的精神,在不斷的創新和努力中,和大家一起參與、創造出美麗音樂生活的藍圖,藉著現代人聲A Cappella,期能將快樂、感動與和諧散播到社會的角落。
 



國內重唱賽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10/18(日)9:30-14:30

One Plus One
斑馬線(Pop Phone Singers)
Jigsaw
七巧板人聲樂團 (Tangram Vocal Band)
The Mix Vocals
高壓電(The High Voltage)
Sirens
MSG
Vocal Café
上班歌手(Offisinger)
提拉米蘇(Tiramisu)
愛發聲(AlphaVoice)
Oops

 國際重唱賽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10/18(日)16:30-21:30

MICappella(新加坡)
SoundStage(美國)
Suade(澳洲)
Mosaic(香港)
HKFYG-Potenza(香港)
RobStar Lobster(日本)
Tonalrausch(德國)
MayTree(韓國)
Groovy(日本)

 

優勝隊伍音樂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10/19(一)19:30
SoundStage(美國)
國際賽優勝隊伍 Winners of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Rock 4(荷蘭)

國際團隊巡迴演出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聖約翰科技大學百齡堂2樓 10/20(二)19:30 MayTree(韓國)、 RobStar Lobster(日本)
明道大學居仁堂 10/20(二)19:30 SoundStage(美國)
靜宜大學至善樓大禮堂 10/21(三)19:00 Suade(澳洲)
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中正廳 10/21(三)19:30 Stouxingers(德國)
慈濟大學中央校區 B106演藝廳 10/21(三)19:30 Tonalrausch(德國)
逢甲大學啟垣廳 10/22(四)19:30 SoundStage(美國)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湖畔 10/22(四)19:30 Suade(澳洲)
屏東縣潮州鎮潮和國小 10/23(五)19:30 Stouxingers(德國)
永和市福和國中演藝廳 10/24(六)19:30 Suade(澳洲)
羅東鎮展演廳 10/24(六)19:30 Tonalrausch(德國)
屏東縣立中正藝術館 10/24(六)19:30 Stouxingers(德國)
屏東縣立中正藝術館 10/25(日)19:30 SoundStage(美國)

國際大師班

地點
時間
師資
課程內容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 10/16(五)19:00-22:00 Bob Stollof 人聲打擊實務教學Beat Box教學
10/20(二)-10/21(三)13:00-14:30、19:00-22:00 人聲樂團指導
10/20(二)19:00-22:00 神奇麥克風與人身樂器
10/21(三)19:00-22:00 打擊風格與簡易即興




  • 第一名:Oops
  • 第二名:MSG
  • 第三名:Sirens、斑馬線
  • 最佳人聲打擊:王偉年(MSG)
  • 最佳主唱:陳虹竹(Sirens)
  • 最佳編曲:陳薇如(曲名:但願人長久)/Oops
  • 最佳中文演唱:Oops
  • 最佳爵士演唱:Oops
  • 最佳舞台呈現:斑馬線


  • 第一名:Tonalrausch(德國)
  • 第二名:SoundStage(美國)、Suade(澳洲)
  • 第三名:Maytree(韓國)
  • 最佳人聲打擊:黃烈傳 (MICappella)(新加坡)/SangIn,Jang (Maytree)(韓國)
  • 最佳主唱:Alexandra Gruer (Tonalrausch)(德國)
  • 最佳編曲:Matthias knoche (Tonalrausch)(德國)
  • 最佳舞台呈現:Tonalrausch(德國)


現代阿卡貝拉組


創新組

愛發聲(Alpha Voice)


愛發聲,我們是由一群愛唱歌的人,組成的成員都是大學生,我們都有過一些歌唱的經驗,或是合唱或是KTV;並且看過一些學長姐的組團經驗,聽過小團的表演,認為這樣的經驗實在令人欣羨,一群愛唱歌的人一起努力所磨出的火花真的好絢爛,心動不如行動,希望能夠在還是生為學生的幸福階段,於今年(2009)夏,與志同道合的夥伴,跨出第一步。


七巧板人聲樂團(Tangram Vocal Band)


我們來自不同領域,為了參加國際重唱大賽和傳遞愛心而拼湊在一起!目前已接洽地方性質公益事業暨社區文化推廣相關活動的演出,未來也希望傳承我們「無伴奏人聲即興演唱法」訓練模式給熱愛重唱的朋友們。希望透過我們的歌聲能像七巧板般拼湊出溫暖的因子,將幸福永遠延續下去。

 


MSG


「咩塞共」(台語「不能說」)由一群低調的人組成。
是一個男人如女孩兒般柔弱的團體(Man iS Girl),但練唱還是要經過搬鋼琴這關!請聆聽我們放送音樂的MeSsaGe,希望帶給您MaSsaGe般的舒服感受~(我們走低調風,不能說唷!噓!)


One Plus One


現在,愛唱 A Cappella 的人其實很多,而苦惱找不到團加入的人,也不在少數。2009年2月初,布丁(現任團長)在PTT首先發難,號召組團,竟於數天內得到踴躍迴響。後經幾番確認,團員大致抵定,為七個人的團體,One Plus One於是誕生。
我們的成員並無共同背景,先前也僅兩位認識,但共通點在於,我們不希望侷限我們的曲風及任何走向,並渴望展現出年輕的活力。
取名「One Plus One」,是因為 A Cappella 不是一個人能唱起來的,而是一個加一個的堆疊,才能產生美妙的合聲。少了任何一個人,旋律就失去了它的優雅。一加一,才能產生我們。


Sirens


2008年4月,4個小伙子為了參加才藝競賽,首次嘗試組成A Cappella團體,以史無前例的新奇表現榮獲好評。同年暑假再度參加「環球電影公司&愛樂文教基金會-媽媽咪呀創意重唱大賽」將人聲合唱結合舞蹈、戲劇,再度奪得冠軍。今年4月,我們重新聚集了六位熱愛音樂的好夥伴,以四男兩女的新編制挑戰重唱大賽,期望能以熱情的活力,帶領聽眾進入不一樣的音樂國度。

˙Passion / 一份永遠不退的熱情
˙Soul / 500cc濃郁的音樂靈魂
˙Creativity / 兩到三盎司的創造力
˙Trick / 灑上些許罐裝鬼點子
˙All-around / 能夠調配出各種滋味
˙Total / 就是我們,Sirens


The High Voltage


The High Voltage成立於2009年七月,成員均來自南湖高中合唱團,基於對合唱的熱愛及歌唱的樂趣再次相聚,期望能把這份快樂散播給大家。


Vocal Café


由一群愛好唱歌的同好們所組成,目前人數為6人。我們沒有多麼驚人的本領,但我們就是熱愛唱歌,喜愛哼哼唱唱的愉悅,亦秉持著積極學習的態度來面對歌唱,相信我們這一群醜小鴨也會一天一天的長大。


提拉米蘇(Tiramisu)


提拉米蘇成立於20089月,團員皆來自台南成大合唱團,目前團員為4位女生,因為大家都喜愛唱歌,所以就組個團在假日一起練唱。這是第一次報名這個比賽,雖然這個團才剛起步,但是能跟國內其他隊伍一起比賽,甚至還能欣賞到國外優秀團隊精彩的演出,在這次比賽中一定會有很多收穫!希望阿卡貝拉的風氣能從台北發展到其他各縣市,也能讓更多人來欣賞重唱之美!


The Mix Vocals


一群熱愛人聲音樂的同好,在2007年組成了「The Mix Vocals」。「Mix」發想於團員來自不同領域,各自擁有獨特的音色與個性,因為共同的興趣齊聚一堂。演唱曲目則以爵士及流行音樂為主,跳脫傳統合唱的刻板印象,並搭配不同風格的新編曲目,期盼透過人聲音樂的無限可能,帶給聽眾不一樣的音樂饗宴。


上班歌手 (Offisinger)


上班歌手成立於2008年暑假,重唱賽報名截止當天~!!!
成員畢業於世新及輔大,由四名愛在家裡開阿卡轟啪的室友+三名南山鑽石級業務員所組成,因為熱愛唱歌、熱愛表演、熱愛舞台,而在電話中衝動決定參賽!
藉由組團,重溫大學時的練唱感動、延伸對合唱音樂的喜愛與支持;藉由比賽,讓更多人看到,在百忙之中追求夢想,是可行的!畢業後不向現實低頭,勇敢唱出來,是值得的!

請給我們最真誠的鼓勵,我們會一直走下去:﹞


公共澡堂 (The Public Bath House (TPBH)) - 2009國內團示範隊伍


「公共澡堂」緣起於團長蔡子雍在高中時期首次接觸到阿卡貝拉後,驚豔於阿卡貝拉所散發的魅力之餘,便找了幾個志同道合也熱衷於音樂的好朋友們組了公共澡堂,並將其定義為美麗的合聲,因為此種無伴奏人聲的演唱形式最能夠展現人聲的無限魅力。
2008年七月,在音樂總監的建議下,公共澡堂改組為現今之純男聲編制,以求有別於混聲團的音響效果。並以此組合順利拿下2008年重唱大賽冠軍、最佳爵士演唱、最佳主唱、最佳中文演唱等獎項。

2009年7月代表台灣參加於奧地利Graz舉辦的Vokal Total國際阿卡貝拉大賽,在眾多職業團隊中脫穎而出,奪得Pop組金牌獎及冠軍;為本團開創新的里程碑。

 


Jigsaw


Jigsaw成軍於2008春天,主要成員為世新及逢甲大學畢業之校友。雖然這團看起來很年輕,卻很努力的在台灣acappella音樂界紮根,嘗試用他們的方式改編許多經典中文歌及英文搖滾,以分享好歌的心情,希望讓觀眾感受到他們用心唱歌的感動。


Oops


由四女兩男組成的純人聲合唱團,成軍於2008年,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喜愛唱歌的學生組成。
於08年受到歐開合唱團 ( O-Kai ) 影響,由賴家慶老師領軍,進而組成”OOPS”人聲合唱團。
成立至今,時間雖然不滿一年,但演出的場次卻遍布台北及台南。

歷年演出場次如下:
於2008年10月於板橋誠品《趴趴唱》演出。
於2008年12月於高雄舉辦首場全場音樂會。
於2009年3月於台北西門紅樓《春唱》演出。
於2009年5月受邀於台南科技園區演出。
於2009年5月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圖資大樓社團博覽會演出。
於2009年6月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演藝廳發表應用音樂系創作組之畢業製作創作曲目。


斑馬線(Popphone Singers)


來自世新大學合唱團的小團-斑馬線流行人聲重唱團,在朱元雷老師的帶領之下於2003年成立。原先是為分擔世新合唱團的爵士歌曲而由少數人組成,而後漸漸轉變為表演形式為主的特色小團。演唱曲目的主要類型為爵士、中英文流行樂,也經常受邀參予演出,總是利用歡樂的氣氛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活力。所有的成員皆為世新合唱團現階段的團員,因此每年的成員都不斷在變更,每屆的斑馬線都擁有不同的特色,唯一不變的是斑馬線總是充滿活力、創意及熱情。

2007年參加韓國春川國際 acappella大賽獲第一名後,同年十月再受邀於韓國教育電視台EBS主辦之國際活動。
2008年受邀於香港青年協會參加國際 a cappella festival 演出三場。

影片欣賞:迷你裙 (2008國內賽第二名,此曲並獲得國內賽最佳編曲獎 (編曲者:劉郁如)


SoundStage


2006年剛組成的SoundStage,組成後即致力於在廣大的洛杉磯耕耘人聲樂團的發展與欣賞能力。他們以多元的曲風:搖擺爵士、柔軟悅耳的抒情歌、Funk音樂、流行歌曲、充滿節奏的拉丁音樂和鄉村民謠,而能在學校與社區中建立持久的關係感到驕傲!榮獲2008年Harmony Sweepstakes A Cappella Festival- Los Angeles區域冠軍的他們更興奮地想要將他們所愛的音樂分享給所有人。快來享受他們的音樂吧!

www.myspace.com/soundstage6


Rock 4 (2009 Guest Group)


來自荷蘭的Rock 4 人聲樂團以大師級的風格,改寫主流與非主流的流行與搖滾歌曲,同時將這些歌結合成一場場迷人又精采的節目。他們的特色夾雜了幽默及有色彩的編曲,以四位擁有優美嗓音的男歌手一同呈現出來:Nico Jacobs 低沉的低音、Luc Nelissen 對groove 無止境地變化、Peter Weltens 感性的第二部、以及最重要的,Luc Devens 令人讚嘆的獨唱。 Rock 4 獨特的風格,不但為他們贏得了許多國際上的認可,也保證能讓觀眾讚嘆及舞動起來。他們以特有的風格呈現搖滾及流行音樂,每一個音符、聲音、都能提高音樂的吸引力。他們的網址:http://www.rock4.nl/


Cosmos


COSMOS是一個由六個獨特有才華的拉脫維亞年輕人組成的男子人聲樂團:無樂器伴奏、純人聲的演出,卻能唱出各種想像的樂器。 他們的友誼追溯到他們還是學音樂的學生並參加the Riga Dom Boys’ Choir(一直到2003年,都是拉脫維亞最好的青年合唱團) 的巡迴演出。Cosmos的第一張唱片發行時即獲得年度最佳流行專輯,並贏得白金唱片。此後,Cosmos發行了三張新專輯,在許多國家都有極佳的名氣與銷售量。他們特殊的阿卡貝拉風格(無樂器伴奏)、充滿魅力的表演方式,將這六個年輕的音樂家推到流行與學術音樂的最前線。因著專業的音樂學歷和寬廣的音域,Cosmos他們的演出元素從中世紀的讚美詩歌,到現代爵士與流行音樂。 他們的網址:http://www.vocalgroupcosmos.com/


Tonalrausch (2009 Champion)


『爵士樂是一段深不可測的旅程!』五位分別來自萊比錫、德勒斯登和柏林的年輕歌手如是想著。於是2006年,他們啟程踏上了這條有如隱於灌木林中的嶄新道路。Tonalrausch在身為編曲人的團長Matthias Knoche帶領下,不僅磨合出各色各樣的音樂面向,也產生了許多新鮮的靈感。Alexandra Gruber 與 Diana Labrenz是對好拍檔,她們能夠將各自獨唱時令人興奮的音色融合成完美的合聲。至於Gabriel Fuhrmann,他為Tonalrausch 帶來了極為出色的男高音,再搭配上Daniel Barke充滿律動感的低沉貝斯,簡直無懈可擊。 當Tonalrausch的團員們聚在一起,名符其實是充滿了愉悅元素的樂團!無論是詼諧與高尚的互融,或者是在爵士樂的編排中置入流行音樂,這些都像是纖細的絲線一般,深入穿透在他們的演唱會中。Tonalrausch 以幸福感呈現出了多重面貌、特殊音色,因此2007年在Graz國際現代阿卡貝拉大賽中,當這支新穎又才情橫溢的組合在舞台上亮相,便一舉奪得了銀牌獎,而在2008年的大賽中則贏得了流行組金牌獎以及爵士組冠軍。

2009年來台勇獲國際賽冠軍,並於花蓮、羅東巡迴演出。

他們的網址:http://www.myspace.com/tonalrausch


Stouxingers


對於Stouxingers 來說,人聲重唱不僅僅是用他們自己的聲音,創造出和諧的旋律,這六位來自德國 Halle 的音樂狂熱份子,更用他們的聲音創造出一整個“樂團”的豐富音樂性。無論是他們的原創音樂或是改編的經典名曲,Stouxingers都可以用他們特有的情感,詮釋釋出最感性的合聲;搭配上他們充滿爆發力的舞台能量,帶給觀眾一種獨一無二的人聲重唱饗宴。 由一位女聲和五位男聲在舞台上所衝擊出的音樂爆發力,不是時下一般的音樂用語可以去形容的。 Stouxinger的獨特性,已讓他們在德國甚至於歐洲人聲音樂界,佔有一席之地。 “我從來沒有聽過比你們更好的團體!” (前國王歌手 Gabriel Crouch) “你們的演出方式,實在非常特殊” (Ward Swingle)

介紹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TFuzOYMeQ


GROOVY


GROOVY是一個業餘團,曲風以R&B, Jazz and Pop 為主,所有的歌都是團員們自己的編曲。 本團由三個具吸引力的美聲女孩和兩個好笑的男生所組成的五人重唱組。標準的四個聲部加人聲打擊,對A Cappella 有無比熱誠!


Robstar Lobster


2007年組團,我們不但常在老家神戶演出,也常到日本各地巡演。針對商業的演出或公司派對,我們有不同的曲目投其所好,也常在校園內演出。 “快樂鏈不斷連結及循環…” 我們深信與人的寶貴關係就是架構在我們的歡樂歌聲令人快樂。 請來聽我們各種不同的曲子吧!


MayTree


2000年成團。MayTree是南韓最棒的混聲阿卡貝拉團體之ㄧ,以高品質圓融的合聲和出類拔萃的編曲聞名。曾兩度在首爾Sejong Center, 'the Real Group' 的音樂會前做開場的演出。也是唯一通過首爾藝術中心選拔為代表這個時代的阿卡貝拉團體,並成功的在那裡演出過五次。在韓國是無可比擬的!在舞台上他們表現得年輕、有能量而新鮮,總是嘗試著不同的人聲表現。他們靠著自己的努力及熱情一直在舞台發光發熱。


MICappella


MICappella,是一個人聲樂團,是新加坡當代阿卡貝拉音樂的將來。


Mosaic


Mosaic 是由一群來自不同學系及背景的香港大學學生和校友組成的香港無伴奏合唱小組。其名字寓意馬賽克藝術中由一塊塊不同顏色、形狀的圖案所拼合的美麗圖畫;亦代表著我們將每位成員的獨特天賦,融合成既豐富和諧又充滿活力的音樂。


Potenza


青協香港旋律 - Potenza Potenza為香港青年協會成立的青協香港旋律青年合唱團中的全男班無伴奏合唱組合,於2006年組成。他們常以五至六人的小組作公開演出,成員均為青協香港旋律的團員。 Potenza於2008年榮獲香港國際青少年合唱節邀請作開幕表演嘉賓。過去他們曾多次應各公、私營機構的邀請到不同場合演出,如香港音樂匯展、康文署除夕倒數嘉年華及香港國際機場聖誕表演等;同時,Potenza熱心支持公益事務,常為各慈善及籌款活動作演出。此外,他們亦曾於多個國際著名無伴奏合唱組合的大師班中作示範演出,當中包括英皇合唱團(The King's Singers)、雄雞合唱團(Chanticleer) 、北方點子(The Idea Of North)及美國搖滾唱樂(Rockapella)等。 Potenza各成員均具出色的演藝才華,善於以輕鬆活潑的手法演繹不同種類的樂曲,帶動觀眾情緒投入於表演當中,深受各界好評,更於2009年4月接受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 一個特備節目的專題訪問。小組的目標是成為推動本港無伴奏合唱的先鋒。


Suade


Suade/澳大利亞 來自澳大利亞,為澳洲先鋒男子人聲樂團,將傳遞無人能及的美妙合聲給您!他們演出的類別非常廣:從迷人搞笑的通俗喜劇;到令人難忘、賺人熱淚的戲劇作品。所有的演出都只來自他們的聲音,他們是有著閃亮聲音與目光炯炯有神的墨爾本男孩! 從1998年起,來自墨爾本的五位男士;五個聲音,用他們舒緩、充滿靈魂的人聲演出,帶給觀眾許多美好的回憶。 Suade的成員:Chris Blain, Sam Qualtrough, Ian Nisbet, Rory Osman and Loz Blain。




Bob Stoloff

Bob Stoloff目前是波士頓著名的音樂大學 Berklee(柏克利大學)聲樂學院的副院長。
他是知名的指揮、評審及音樂教育家,尤其在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的各大爵士節慶中出現。他獨特的教學方法讓人印象深刻,專長於人聲爵士即興唱法、團體即興、全身體打擊法(body percussion)等。樂器方面,他是歌手、Bass手及鼓手。
著有三本教學的書籍:"Scat! Vocal Improvisation Techniques," "Blues Scatitudes"(Gerard/Sarzin), "Body Beats" (Advance Music)
 



人聲樂團指導
團體互動表現的訓練,歌者獨特的演奏技巧,團體和聲的準確與音樂的情感表現。大師將以實際歌曲的排練,發現該團的優缺點,再進行精確的指導。

神奇麥克風與人身樂器
麥克風的種類、特性與使用方法,創造麥克風的神奇風格。從最簡單的擊掌到拍打身體各個部位的音質音色的瞭解,讓人身體作為最佳的打擊樂器。  

低音、打擊與音樂風格和簡易即興教學
人聲倍低音或電貝斯的語法及模仿鼓組的人聲打擊的藝術探討。從簡易的主題變化即興到複雜的和絃進行即興,此課程讓學員了解爵士即興的趣味以及簡易的即興方法,進而欣賞爵士音樂中最令人拍案叫絕的即興樂趣,更能聽懂爵士音樂的精髓。



國際團隊迴響

We want to thank you for inviting us to Taiwan, as we did indeed have "music, friendship and the experience of a life time"!

--Jeanine from Rock 4/荷蘭示範團隊

We are honored to have been part of this year's festival! I'm so glad that we were able to get things in order to come…. For me, it was the best festival I've ever participated in.

--Bradley from SoundStage/美國

Just want to, on behalf of Mosaic, express my deepest thanks to all the arrangement you and your colleagues have made for us. We had a enjoyable time in the competition and in Taipei. :) Hope we would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hare A Cappella in Taiwan in the future.

--Ricky from Mosaic/香港

Our overwhelming impression of Taiwan was one of incredible warmth and welcome. In such a short time, we felt we made some very close friends. We can hardly believe it was only a week and a bit! The whole country feels like a place that is in harmony with itself, a feeling of peace and beauty that shines out through the people…. We miss the place already, and all our new friends. We hope to be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

--Suade/澳洲

=================================================================================

義工迴響

I loved to be a volunteer for those groups, that's a wonderful experience that I wont forget.

--日本團國際隨招

=================================================================================

大師班迴響

Bob Stollof教授會非常多種樂器,是一個超級強者。專業到可怕的境界,教的東西很多都是基礎,由此可見練好基本功的重要性,羅馬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

--2009 Graz Vocal.Tatal現代阿卡貝拉比賽PoP組冠軍公共澡堂人聲樂團團長蔡子雍

對於我這種有點基礎的入門者,Bob Stollof教授的講義編得很好,我日後繼續練習將會十分依賴這份講義,Bob Stollof教授十分親切,即興的能力很強,果然能在Berklee教書絕對非等閒之輩,希望日後能再有類似的大師來台!

--2009TICACF最佳人聲打擊王偉年

Bob Stollof教授太厲害了,我是旅居世界各地的商務人士,那天入住國軍英雄館時恰巧看到海報,所以才會來報名上課。原本我以為可能會聽不懂,沒想到這麼有趣,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夠繼續參加!

--台北市民張先生



2009國際重唱藝術節DVD

請按此進入 TCMC 影音捐款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