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是歷年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所舉辦重唱大賽的延伸,不僅是國際重唱比賽與精采的國際重唱音樂會,還包含重唱歌曲創作賽與國際大師合唱研習工作坊,是一個兼具靜態與動態多樣性的國際合唱藝術活動。

已辦了四年的「台灣重唱大賽」今年分為國內賽與國際賽兩個場次,晉級為「第五屆台灣國際重唱大賽」。此場比賽特邀來自奧地利維也納的合唱大師Günther Theuring與美國人聲爵士音樂大師Michele Weir,以及國內資深音樂家擔任評審,是一個豐富的合唱盛宴。

「國際大師合唱研習工作坊」是由重唱賽的國際評審擔任授課。Günther Theuring負責古典合唱與指揮技巧的研究,Michele Weir則是專精於爵士領域的專業藝術表現,同樣是深度與廣度兼顧的多元合唱藝術大師班。

推廣合唱,落實教育是台灣合唱音樂中心一直努力的信念,期望藉著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的播種,推動台灣的合唱更具有本土性與國際觀,讓台灣的十月,洋溢著歡欣躍動的重唱歌聲!



國內重唱賽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10/15(六)14:00
重唱組

坎塔瑞重唱團
Milk Way
松韻合唱團
早安幸福人
豹米花
Chorphilia
黑色角落
貝爾卡多
北岸合唱團
逢友合唱團
10/15(六)18:00
歌手組
極光之聲
Wait and See
即興之聲
阿米巴人聲樂團
安潔拉
獨唱家樂坊
Sun-Kiss
Mezzo Forte
斑馬線

 國際重唱賽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10/1(日)15:30
歌手組

斑馬線
The Real Six. Pack
阿米巴人聲樂團
Niniwe

 

國際音樂會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國家音樂廳 10/17(一)19:30 Niniwe
The Real Six. Pack

人聲樂團趴趴唱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台大醫院 09/27(二)18:30 雙下巴重唱團
捷運劍潭站 10/01(六)14:00 斑馬線
The Focal Group
捷運台北車站站前地下街第六廣場 10/03(一)19:00 Niniwe
The Focal Group
捷運淡水站 10/14(五)18:00 Niniwe
The Real six. PackThe
Focal Group

國際團隊巡迴演出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高雄醫學大學
10/05(三)19:30 Niniwe
成功大學成杏廳
10/07(五)19:30 Niniwe
台中全國大飯店
10/09(日)15:00 Niniwe
桃園縣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
10/18(二)19:30 The Real Six. Pack
宜蘭演藝廳 10/19(三)19:30 The Real Six. Pack

國際大師班

 
10/11(二)
10/12(三)
10/13(四)
10/14(五) 10/15(六) 10/16(日)
10:00-12:00   人聲爵士樂風格聆賞(Michele) 爵士和聲基礎(Michele) 爵士和聲與編曲(Michele) 指揮技巧III(Theuring) 指揮技巧IV(Theuring)
14:00-17:00   國際大師合唱藝術公開座談 人聲爵士即興與獨唱(Michele) 人聲爵士即興與獨唱(Michele) 第五屆台灣國際重唱大賽 台灣國際重唱大賽優勝團隊音樂會
唱歌用DSP(Winnie Brückner)
19:00-22:00 排練技巧
文藝復興
合唱音樂(Theuring)
指揮技巧I(Theuring) 爵士鋼琴伴奏(Michele) 指揮技巧 II(Theuring) 人聲爵士團體演唱(Michele) 排練技巧:當代歐洲合唱音樂(Theuring) 人聲爵士團體演唱(Michele) 第五屆台灣國際重唱大賽 講評惜別晚會




  • 重唱組第一名:從缺
  • 重唱組第二名:松韻合唱團、豹米花
  • 重唱組第三名:逢友合唱團
  • 歌手組第一名:從缺
  • 歌手組第二名:從缺
  • 歌手組第三名:阿米巴人聲樂團、斑馬線
  • 最佳主唱:松韻合唱團-<十八姑娘>鍾季霖
  • 最佳人聲打擊:極光之聲-錢君仲
  • 最佳編曲:從缺
  • 最佳中文:豹米花-歸去來兮
  • 最佳舞台呈現:豹米花
  • 最佳文藝復興:松韻合唱團


  • 歌手組第一名:Niniwe
  • 歌手組第二名:The Real Six.Pack
  • 歌手組第三名:阿米巴人聲樂團
  • 最佳主唱:Niniwe-Alexandra Gruber
  • 最佳人聲打擊:The Real Six. PackMarc David Schmolling
  • 最佳舞台呈現:The Real Six. Pack


現代阿卡貝拉組


創新組

坎塔瑞重唱團


主要團員皆為音樂科班主副修聲樂之教師,或為熱愛合唱之社會人士,於2004年7月初正式組成Cantare Quartet坎塔瑞歌手四重唱,7、8月間,即獲桃園縣政府文化局邀請,於石門水庫演唱,同年12月4日,於陽明山日本大使館舉辦的「蕭邦之友沙龍音樂會」演出。2005年3月21於國賓飯店「日台親善晚宴演唱會」演出,所到之處均受到愛樂者極大的喜愛與迴響,十月將於總統府介壽館演出。

影片欣賞:夜來香(Night Flavor)


Milky Way (牛奶路)


我們是一群熱愛合唱音樂的大學生,憑藉著一顆對重唱的特殊情感,因此形成了現在的牛奶路(Milky Way),團員大多都是來自逢甲大學合唱團的團員,雖然是在今年暑假七月底才倉卒成軍的,但是相信我們此次的表現,一定會讓你耳目一新,讓你看到與眾不同的牛奶路(Milky Way)!

影片欣賞:Fly Me To The Moon


松韻合唱團


松韻合唱團成立於1994年,由一群熱愛合唱音樂的台北市立松山高中校友組成,目前固定成員約20-30人,轉眼間,松韻成立已超過十一年,值得驕傲的是,我們的歌聲在合唱的園地中並未缺席,仍然一直延續這份來自松山高中合唱團的獨特又珍貴的感動。不但成為愛好合唱的校友的一個溫暖的家,也能提供在校學弟妹支持及協助。

影片欣賞:Italian Salad


早安幸福人


早安幸福人由一群熱愛合唱的大學男生所組成,成立於2005年7月29日。主要成員為在高中時參加合唱團所認識的合唱愛好者,以幸福人為團名,希望我們能夠唱出使人感到幸福的歌聲。


豹米花 (SealyCorn Singers)


豹米花為台大合唱團的小團,最初乃是為了參與93學年台大藝術季演出而成立,於永康公園的社區活動中首次亮相便獲好評。而後陸續承接校內各活動的社團表演節目,活躍於台大校園,並在此期間不斷招兵買馬,現今成員以各屆Leaders為主。

影片欣賞:歸去來兮(Going Back)


Chorphilia


本隊的所有成員均在合唱領域耕耘經營多年。平日多參加中大型合唱團之練習,為提升演唱之能力及技巧,並拓展演出曲目,本隊成員自行組成重唱,另外利用時間做小型合唱之練習,並欲利用比賽機會,把曲目磨得更圓熟,也給自己這樣的挑戰。

影片欣賞:玫瑰玫瑰我愛你(I Love You, the Rose)

 


黑色角落 (Black corner)


團長pinkcandy(梁玉涵)在many waters團長陳冠州的鼓勵下,成立black corner於2004年的聖誕節,於寒冷的冬天開始發聲,組成份子為振聲合唱團部分團員,本團並於2005年五月榮獲第22屆政大金旋獎重唱組第三名。

影片欣賞:千言萬語(Innumerable Words)


貝爾卡多 (Bel canto)


我們是一群喜愛音樂,熱衷歌唱的大學女生。因為有著共同的興趣與目標使我們齊聚一堂同為這項美麗的藝術奉獻我們充滿活力的年輕歌聲與熱愛。我們的團名起自義大利文之(Bel canto)即美聲之意,希望能將這項優美的古典歌唱技巧與新世代更具活力的表演模式結合,以創造不同的感動與生命力。

影片欣賞:Sister Act


北岸合唱團


本團前身為大直高中校友合唱團,成立於2005年初,由拉縴人合唱團指導老師唐天鳴老師所指導。  校友們秉持著對音樂的熱情,在前半年的成果之中,完美的呈現在今年大直高中合唱團年度音樂會。對於曾經在每年學生比賽獲得好評的我們來說,音樂技巧與意境上的培養,是我們不變的目標。未來將在各種曲風上多做涉略與嘗試,為和聲音樂注入新聲。

影片欣賞:By an' By


逢友合唱團 (For-U choir)


「逢友合唱團」起先是由一群愛好音樂的逢甲合唱團畢業校友所組成的。然而大學四年的合唱生涯對喜愛唱歌的人而言,實在太短暫,也太難以滿足了。「逢友」是在華視的「金音獎」擂臺上團結起來的,民國七十年由華視舉辦的中華民族歌謠大賽中,由一小撮逢甲合唱團畢業校友在倉促中集結了一大撮逢友,仗著一點默契,懷著那一份重返音樂園地的熱切之心,僥倖地獲得第二名,這個振奮人心的開始重燃了彼此心中醞釀已久的組團意念。於是,平藉著過去建立的良好默契及濃郁情感,「逢友」誕生了。「逢友」取其「逢甲之友」記「相逢老友」之意,將過往的四載,在此作無限的延長。

逢友曾經參與許多次大大小小的比賽都有斬獲,也自辦演出,北區校友聯合等等活動。2001年、2002年參加金嗓獎均獲優等。2002年十月參加在韓國釜山舉行的第二屆奧林匹克合唱大賽獲得混聲室內組決賽銀牌。2003年4月並舉辦跨界的「說合唱」節目巡迴北中南演出三場,開創合唱與傳統藝術結合之先機,2003年12月將舉辦年度發表演出。目前有經典合唱曲錄音及出國、演出、比賽等計劃。

期望這個團體,能使每位參與者在工作、事業上相互有所助益,時時交融著音樂的和諧與友誼的溫馨,而在平凡且平常的生活中,反饋給四周的世界。

影片欣賞:丟丟銅仔 (An Old Train Song)


極光之聲人聲樂團 (the voice of aurora)


極光之聲是2005年七月十七日成立的阿卡貝拉團,團員對於音樂都有強烈的熱誠,我們的音樂理念就蘊涵在aurora這個英文字裏。aurora的英文涵義除了極光之外,還有曙光以及新生的意思,代表一個充滿希望的新開始。極光也是一種在極地才看得到的大自然奇景,我們希望自己的歌聲,有一天也能夠像極光一樣,這麼震攝,感動人心。極光之聲將提供精緻化和更具創意的音樂表演...


Wait&See


Wait&See從2005年7月組成,團員大多來自校內的合唱團,以致力於呈現合聲魅力與精緻音樂為目標努力。成立沒有多久,目前以演唱已出版的阿卡貝拉歌曲為主,並努力累積曲目中。


即興之聲 (The Focal Group)


TFG是一群喜愛音樂藝術的朋友所組成的團體,成員來自各行各業,起初是基於好玩的心理所組成,沒想到練唱練出心得,就成為固定團練的A cappella演唱團體。

TFG成團時間相當的短,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團體。但是成員有多年參加合唱團之經驗,對於合唱音樂熱愛的程度不在話下,因此成立之初即有亮眼的表現,成為各方期待的新興A cappella團體。

即興之聲的英文團名原為「The Fake Group」,為了迎接2005年的到來,即興之聲將英文團名更改為「The Focal Group」。

 


阿米巴人聲樂團 (Amoeba Acapella Vocal Group)


2004年成立,為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生,高醫聲樂社的團員組成。

影片欣賞:Only You


安潔拉 (Angella)


2005/10/14  各位,都一起走到了今天,明兒個就別留下遺憾了!
2005/08/14  我想,如果我們上台走音,就在比賽中假裝食物中毒吧!
2005/07/14  買到一枚Bass
2005/06/14  為什麼?為什麼這個團充滿了高音部,哪有在賣男低音啊?
2005/05/14  得到一枚Alto
2005/03/14  得到一枚Soprano
2005/02/14  大家如果沒意見,我們的團名就叫「哥吉拉」囉!
2005/01/14  得到一枚Tenor
2004/12/14  得到一枚Tenor、得到一枚Alto
2004/11/14  得到一枚Tenor、得到一枚Soprano

安潔拉說:To sing or not to sing, that is the question. 就開心的唱吧!


獨唱家樂坊


獨唱家樂坊早期由一群業餘聲樂家所組成。他們熱愛歌唱藝術,於89年正式登記立案成立獨唱家樂坊。6年來舉辦過多場精緻沙龍音樂會,演唱中西藝術歌曲及歌劇選曲,同時協辦過多場大型音樂會。在這段期間中,許多喜好音樂的年輕朋友紛紛加入音樂義工,協助行政工作,甚至加入樂坊演唱行列;因此增添了樂坊年輕的氣息。目前由執行長王恩芳老師負責監督團務及歌唱培訓。現在更藉著這些喜好百老匯音樂劇年輕朋友的加入,為樂坊帶來活潑氣息。希望樂坊走出藝術刻板的框框,將歌唱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給大眾,走入社區及人群。


Sun-kiss


正式成立時間為2005年7月,但是之前都不約而同的參加同一個合唱團三年以上,默契良好,有不少合唱和演出的經驗。


Mezzo Forte


Mezzo Forte成立於2005年2月,主要成員來自於不同大專院校包括政大、陽明、師大。成員是由於有共同的興趣:唱歌。Mezzo Forte為「中強」的意思,以此術語為我們的團名,是因為它有著:不弱,但還有進步空間得意思。希望我們能夠以此砥礪自己,能在唱歌的技巧,音樂的詮釋上不斷求進步。

 


斑馬線 (Pop Phone Singers)


大家好!我們是斑馬線(POP PHONE註一),我們是一群熱愛阿卡貝拉音樂的大學生,成軍已經三年的我們,每年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畢業就不唱,而有團員上的更動,有活力、有創意、永遠熱情活潑是我們斑馬線和阿卡貝拉so match的原因。希望我們的high歌能帶給大家歡樂與視覺享受,也希望我們的抒情曲風能引起大家的共鳴與感動!請大力支持我們。

註一:
pop phone 怕‧譜‧瘋
一群譜永遠記不熟卻又好吃貪睡的極度不稱職合唱團員們,
有時得在美味炸醬麵、嗆辣壹周刊、娛興電視台、周公棋盤上和練唱作天人交戰般的抉擇,
尚在背譜階段卻又得絞盡腦汁地狂想a cappella,
這種徵狀簡稱人來瘋,瘋合唱。
p.s.我們是沒救的一群人

影片欣賞:手放開(Let Go of Hands)


 


NINIWE (2005 Champion)


NINIWE歌手,來自德國的女聲四重唱,於2002年由Winnie Brückner所創立,Winnie Brückner曾經於2002年榮獲德國萊比錫「爵士樂新世代獎學金」,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音樂家。

NINIWE歌手除了演唱Brückner的作品,她們還廣泛地涉獵多樣的爵士音樂以及古典作品,都有精湛的演出。雖然是成立於2002年,但是NINIWE歌手已經榮獲歌手比賽的獎項 (Das bundesweiten Gesangswettbewerb in Finsterwalde),及2004年於奧地利Graz 大賽爵士組的冠軍。同時也受邀參加萊比錫第十二屆爵士音樂節 (12. Jazznachwunchs festivel in Leipzig)。是一個極具潛力的重唱團。

‘純淨的音色,完美的合音,伴隨著極具吸引力的和聲與節奏律動,緊緊地抓住聽眾的心!’ from Axel Engels

Niniwe 於 2005年來台參賽獲得國際賽冠軍,並巡迴演出,雖前衛但合諧的聲音獲得一致的讚揚,有如天籟。

影片欣賞:Your Eyes


THE REAL SIX.PACK


THE REAL SIX.PACK 是一個來自德國慕尼黑的人聲樂團,創立於1990年。適合的歌曲以及不會出錯的聲音讓他們得到觀眾的喜愛。曲目涵蓋令人叫好的編曲及使人印象深刻的自行創作歌曲。同時可以顯現他們廣泛的音樂涉獵程度極高超的藝術水準。

THE REAL SIX.PACK有他們自己的風格。紐約之聲 (New York Voices) 的 Peter Eldrige曾說:你們將無伴奏音樂帶到一個不同的境界!他們已出版三張CD:”Who put the bomb?” , “ Wein, Weib und Rasur” 以及 “Right about now” 其中做了一些實驗性的嘗試。重要的是這六位帥氣的男性歌手的舞台表現能量及適時的幽默小插曲,會讓觀眾經歷一個無法忘懷的欣賞經驗。他們的足跡踏遍歐洲,也常在媒體發聲,是一個非常活耀的隊伍。

他們也常在國際的比賽中得到評審的青睞。在2000年於奧地利的St. Poelten大賽中得到第二名及2002年於Graz的大賽中得到流行組的第一名。

影片欣賞:Mr. Roboto




古典類師資:Günther Theuring
爵士類師資:Michele Weir
 



古典類
指揮技巧
課程重點:高階指揮技巧

文藝復興合唱音樂排練
古典音樂的指揮已發展百年以上,但流行、爵士、福音歌曲 (Gospel)等音樂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及語言。這門課程指出古課程重點:介紹文藝復興音樂形式與表現技巧

當代歐洲合唱音樂排練
課程重點:介紹當代歐洲音樂形式與表現技巧

人聲爵士樂風格聆賞
課程重點:爵士樂風格、特點及人物

爵士和聲基礎
課程重點:人聲爵士和聲及變化

爵士鋼琴伴奏(Jazz Accompany)
課程重點:爵士鋼琴伴奏形式及技巧,如何從古典跨到爵士

爵土類
 人聲爵士和聲與編曲
課程重點:人聲爵士和聲編曲及四聲部配置基本技巧

人聲爵士團體演唱
課程重點:以不同的爵士風格演唱數首歌曲

人聲爵士即興與獨唱
課程重點:人聲爵士即興基本功、Scat(擬聲唱法)及獨唱基本技巧





2005國際重唱藝術節DVD

請按此進入 TCMC 影音捐款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