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第四屆台灣重唱大賽」分為16人重唱組及8人的人聲樂團組,國內的合唱好手紛紛組團參與台灣這一年一度的重唱盛事。今年的特別之處在於多增了人聲樂團趴趴唱,讓一般大眾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享受到重唱音樂的樂趣,並與歌手做現場的互動;另一為台灣重唱歌曲創作賽,鼓勵國人借此機會發表、豐富曲目,以為後人的糧餐。

關於台灣重唱歌曲創作賽
在經過舉辦三屆台灣重唱大賽的經驗後,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更堅定地確定「重唱」是可以使合唱音樂更親近大眾的方向,因為重唱所需的人數較少、較易組合,相對的增加了人員的互動;而較為靈活生動的表演形式,也使大家更易接受,使合唱音樂漸趨普及化。
然而我們卻也發現重唱曲目在國內確實相當缺乏,因此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了第一屆「台灣重唱歌曲創作賽」,希望藉由國人的創作,讓重唱團體有更多元、更精緻、也更豐富的曲目選擇。我們特別選在今年第四屆台灣重唱大賽的舞台,公佈重唱歌曲創作賽的成績,並由去年第三屆台灣重唱大賽歌手組的冠軍---神秘失控人聲樂團(Semiscon)來演出得獎的作品。
期盼每一位喜愛合唱音樂的朋友,都能繼續支持台灣重唱大賽,以及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對於合唱音樂的堅持以及對重唱的推廣,讓我們能常常在美麗的和聲中相逢!

人聲樂團趴趴唱為公開免費的演出,讓觀眾欣賞到高水準的隊伍及多樣化的表演,打破一般人對合唱的刻板印象,讓觀眾雙重滿足眼與耳;此外還藉此機會學到人聲樂團中人聲打擊或人聲樂器模仿,觀眾與團隊零距離!



重唱賽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
藝文中心演藝廳

10/2(六)14:00
重唱組
台中室內合唱團之台中室內女歌手
Chorphilia
吵不停合唱團
優勢YOUTH重唱團
聲納合唱團
Weekend Singers
For-u Choir
竹嶺男聲合唱團
七嘴八舌
非常女聲
10/2(六)17:00
歌手組
TMP
歐開合唱團
斑馬線
Skybridge Singers
The Fake Group
Key Elements

 人聲樂團趴趴唱

活動地點
時間
演出團隊
東區地下街第四廣場
11/27(六)14:00-16:00
Semiscon
東區地下街第四廣場
12/12(日)14:00-16:00
斑馬線
東區地下街第四廣場
12/26(日)14:00-16:00
歐開合唱團

 





  • 重唱組第一名:從缺
  • 重唱組第二名:Weekend Singers
  • 重唱組第三名:Chorphilia
  • 歌手組第一名:歐開
  • 歌手組第二名:Key Elements
  • 歌手組第三名:The Fake Group、斑馬線
  • 最佳人聲打擊: 顏仁宣 (TFG)
  • 最佳編曲:Jason Ong (Key Elements)
  • 最佳獨唱:葉微真 (歐開)
  • 最佳舞台呈現:歐開
  • 最佳文藝復興:Weekend Singers
  • 漢聲獎(特別獎): 歐開




現代阿卡貝拉組


創新組

台中室內合唱團之台中室內女歌手


依偎在牛頓的頻果樹旁,
潔白無瑕的陽光灑落在一顆顆香醇飽滿的咖啡豆上,
指引著咖啡豆去找尋那屬於自己的味道…揮灑出依片屬於自己的色彩…
黑與白以1.6:1的黃金比例…
共同譜出了屬於台中室內的…香‧醇‧好‧滋‧味…


Chorphilia


成員均在合唱領域耕耘經營多年。平日多參加中大型合唱團之練習,為提升演唱之能力及技巧,並拓展演出曲目,成員自行組成重唱,另外利用時間做小型合唱之練習,並欲利用比賽機會,把曲目磨得更圓熟,也給自己這樣的挑戰。

影片欣賞:Chili Con Carne


吵不停合唱團


於2004年7月成立,指揮盧智卿老師、伴奏王宏琳老師。之所以取名為吵不停合唱團,是因為這一群夥伴不僅愛唱歌,也總是聒噪不停、練唱時吵不停、吃飯吃什麼、去哪裡吃也吵不停,就連團名也是在吵不停的情形下誕生的。大部分的團員從學生時代就認識到現在,20年歲月經歷了人生許多重要的階段。

現在練唱幾乎是全家出動,父母唱歌、小孩玩遊戲,真的是內憂外患(大人小孩一樣都吵不停)不過吵歸吵,感情也是這樣越吵越好,默契越吵越麻吉。也多虧我們指揮老師好雅量,才能讓這群愛音樂、愛彼此的好朋友繼續為著理想而唱。


優勢youth重唱團


出身於「幼獅合唱團」的優勢YOUTH重唱團,是由一群已畢業及在學的幼獅團員所組成,藉由假日的時間團聚練習,並由指揮白玉光老師指導;承襲了母團的特色:著重於聲音與技巧的詮釋。「幼獅合唱團」成立於民國六十五年,近三十年來在國內每每接受重要慶典的演出,都獲得極高的評價;並時常獲得國外的巡迴邀約演出。"優勢YOUTH重唱團"每次的練習都不斷的學習、成長,期望的不僅僅是比賽的成果,更希望藉由合唱交流,將優美的歌聲傳遍在台灣的每個角落。


聲納合唱團


成立於民國八十七年四月,在有計畫以及效率化的企業經營之,逐步成為最能呈現完美演出的合唱團,並為宜蘭縣的合唱文化在更高的層次重新定位。該團自成立以來舉辦多場音樂會及參加比賽皆深獲好評,且始終本著「推廣樂教,使音樂更普及」、「傳播音樂,使社會更祥和」的宗旨為追求的目標,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weekend Singers


成立於2004年5月中旬,是一個充滿愛的重唱團。

影片欣賞:一想到你呀(As Soon As I Think of You)


For-u Choir


「逢友」是在華視的「金音獎」擂台上團結起來的,民國七十年由華視舉辦的中華民族歌謠大賽中,由一小撮逢甲合唱團畢業校友在倉促中集結了一大撮逢友,仗著一點默契,懷著那一份重返音樂園地的熱切之心,僥倖地獲得第二名,這個振奮人心的開始重燃了彼此心中醞釀已久的組團意念。於是,憑藉著過去建立的良好默契及濃郁情感,在一番奔走及討論之後,「逢友」誕生了!「逢友」取其「逢甲之友」及「相逢老友」之意,將過往的四載,在此作無限的延長。


竹嶺男聲合唱團


竹嶺男聲是由新竹高中合唱團畢業校友們所組成的。隔週六的下午是團員們齊聚引吭高歌的快樂時光,儘管年齡個性職業不同,但合唱卻是我們共同的愛好。獨樂不如眾樂,竹嶺的宗旨是「推廣合唱教育」,藉著團員們誠摯的歌聲,到各地演唱帶動合唱風氣,也和各合唱團體交流切磋,祈願歌聲滿人間,愛及和諧也洋溢在其間。


非常女聲


成立於2002年5月,成員來自台北女聲合唱團的團員。一群愛好合唱的都會女子,因著對人聲音的執著,和一同創造和諧音樂帶來的快樂,在台北城裡跟著音符跳躍、伴隨著節奏律動,堅持在女聲合唱樂聲中灌溉成長。ㄧ個純女聲的合唱團體,希望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聽覺效果及感動。


歐開合唱團


2004年5月成立,因為大家都喜歡唱acapella。

一位國中畢業生,一位大學在校生,一位有機珍珠奶茶老闆,一位深山靈芝採集者,一位金鐘獎得主,組成了這個「歐開」合唱團。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組合和團名呢?因為這五位都受到國際知名台灣女高音張縵教授的啟發,深深感受到歌唱的無窮樂趣,更在張縵嚴謹的發聲指導下,得到了聲樂技巧的真傳:頭腔共鳴及美妙的抖音!而張縵教授在演出卡門式的風騷熱舞時所情不自禁脫口而出的「歐開」歡呼聲,也自然成為這個團的團名!讓我們一起歡呼「歐開」,高唱愛與生命!畢竟,誰不愛張縵跟于君君呢!?

影片欣賞:Stranger in the StrawIt Don't Mean a Thing


斑馬線


我們是斑馬線,最喜歡走童趣風的斑馬線,團名像幼稚園,舞台表現像國小,心智像國中生,智商像高中生,只有外表像大學生。我們沒有什麼優點,但是我們只想把歌唱好。

影片欣賞:Na Na Hey Hey Kiss Him Goodbye


Skybridge Singers


Skybridge一詞產生之靈感是來自彩虹,希望藉由悠揚的歌聲,能夠將音樂的美麗帶到各方,音符就如同雨點般,在五線譜上跳動著,如同天邊化作一座美麗的七色橋。Skybridge Singers是由一群喜愛歌唱的同好所組成,團員來自社會各行各業,背景也各有差異,但共同的嗜好,就是聚在一起利用歌聲來紓發內心的情緒,也藉此結交樂於此道之朋友。不同一般大型合唱團,需要數十人才能演出,不到十人的組合,不需大型舞台,也沒有人數限制,隨時隨地融入人群,拉開歌喉盡情歡唱,將音樂帶入各個角落,更可藉此帶給來周遭朋友歡樂。


The Fake Group


TFG是一群喜愛音樂藝術的朋友所組成的團體,成員來自各行各業,起初是基於好玩的心理所組成,沒想到練唱練出心得,就成為固定團練的A cappella演唱團體。成立至今未滿100天,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團體。成員多參加過校內外的合唱團,對於合唱音樂喜愛的程度不在話下。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TFG說:「我唱!故團在。」因此即使是一個「假團體」,也因為演唱而真實的存在。

影片欣賞:鼓聲若響(When the Drums Play)


Key Elements


成立於2001年,是由四個知名的新加坡合唱團的主要份子組成的。組成的成員有來自In-A-chord的Vaughan Tan、Jason Ong and Chua Kim Beng;Benedict Gon來自Impromptu;Chua Hui Lian來自Bcoz;June Wong來自Vox Ensemble。

該團的曲目範圍涵蓋流行到爵士,符合歌者及觀眾的需求。他們獨特的和聲及編曲充分表現出他們的獨特天份,讓人耳目一新!

影片欣賞:花心(Flower Bud)










2004 國際重唱藝術節DVD

請按此進入 TCMC 影音捐款頁面